close
姓名 YA-SHIN KUO
總分 6.5
6.5 6.0
5.0 6.5

[背景]

即使早早就決定申請09年的入學,但我卻還是一直放縱,開始念英文已經是08年的七月左右....

 

剛開始買了眾文系列的書, 稍微一念之下, 大驚失色,認知到自己的英文能力早已退化得恐怖,必須借助外力來逼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希望的成績,於是開始搜尋雅思補習班資訊,得知思朝外語的好評價,原本顧慮著費用的問題有點猶豫,但是跟Jade面談之後, 我當場就付了訂金,因為我知道思朝就是能幫助我的地方,我就是需要在短期之內熟悉題型與增進考試能力,事實也證明了我的選擇沒有錯誤..

 

 

[Listening]6.5

第一次跟CHIH老師口試時,因為我口語很弱、字彙貧乏,CHIH老師建議我一定要每天都聽BBC,而且要跟著讀出聲音,於是我養成了習慣,電腦打開就連上BBC開始聽 (即使現在也是XD),我沒有刻意去嘗試聽懂,就只是讓自己習慣英文在耳邊打轉,剛開始上課時真的很挫折,因為我幾乎聽不懂老師播放聽力教材的內容,感謝老師傳授的小技巧,掃瞄題目、預測答案屬性的訓練以及逐字聽寫練習,真的是要寫出來才知道到底聽懂多少。

 

我後來是把重心擺在cambridge的題目, 強迫自己follow真正的考試規則,剛開始作題目, 還是會忍不住一個part結束, 聽不懂就又跳回去,但是考試不是這樣的, 聽力可怕的地方就是:沒聽到, 就沒了,所以一定要專心, 就算沒聽到答案, 也要立刻進入下一個part, 不要留戀,每個part開始之前, 跟中間的幾十秒要善用,有時間就一直往後翻看題目,作完一回 訂正答案之後, 我會再全部聽一次,然後第三次, 邊聽 tapescript , 把真的聽不懂的句子多聽幾次, 單字稍微查一下,作完了就把檔案丟到MP3裡, 上下班、運動的時候反覆一直聽, 聽到爛, 建議有時間的同學逐字聽寫,效果應該會更顯著,基本上, 題目作多了, 真的可以猜出可能是甚麼答案,運氣好的話就等著印證答案就好,考試的時候, 一定要注意單、複數跟大、小寫, 還有記得把耳朵打開 XD。

 

[Reading]7.5

我覺得閱讀, 對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來講, 不是那麼困難,從以前考英文, 我就很會掃文章、掃題目、猜答案, 本來以為IELTS的reading我也可以很駕輕就熟,但是剛開始上課時, 還是被main idea、supporting idea搞得七葷八素,每次上reading課的時候, 我都是一直處在頭腦快爆炸的狀,reading 部份, 我只有作完眾文的閱讀,另外每天會逼自己至少看一篇BBC新聞,其他的就是作cambridge來訓練答題速度以及答題技巧。

 

基本上我作每一篇reading, 都一定會先瀏覽全部有哪些題型,然後從其中選定某個題組中開始找答案,IELTS考試的好處是:答案一定會照順序出現,有人會把T/F/NG留到最後,但只要有這個題型, 我反而一定會先作,一方面是選定關鍵字就可以開始找答案,此時就可以精讀部份文章

在你不知道這一大篇文章該從哪裡讀起時,這是個很好的切入點。

 

再來我會做heading,讀每一段的開始跟最後句,這時候差不多就會知道文章的大意了,我最討厭的就是問以下資訊包含在文章的哪一段?因為這代表你必須在茫茫文海裡, 搜尋題目關鍵字,訂正答案之後, 我會按照題目, 把答案出現的地方圈出來,只細讀答案附近的前後文句,重要單字查一下背起來,不會查完或讀完通篇 (也沒時間),如果F/NG錯一定會仔細思考推敲這之間的邏輯,記得CHIH老師不停強調,IELTS是個極端富邏輯性的考試,答案絕對其來有自。

 

另外閱讀, 應考的節奏非常重要,我一定會嚴密計時,最好每篇花15分鐘就做完,18分鐘時一定要跳到下一篇,而且寫了答案就要是正確的,剩下不確定沒寫的題目, 最後還會有約10分鐘可以推敲,考試的時候不要被淹沒在文章海裡,提醒自己要掌握時間,做完cambridge會發現有很多單字似曾相識,沒錯~就是老師每次都很興奮拿來考學生的學院單字,果然每週背單字還是有用的,終於可以體會老師的苦心。

 

[Writing]6.5

其實我從以前英文作文就超弱的 ,第一次上課Chih老師的課, 連超簡單的句子都寫不出來,麥克風傳到我, 聲音都在發抖,大冒冷汗,單複數、可數、不可數跟文法也幾乎全都忘光,這部分CHIH老師真的幫助我很多。

 

我剛開始花了非常多時間, 重建寫簡單、但是正確句子的能力,老師引導我們從簡單句, 慢慢到進階句構的過程, 對我來說非常受用

每週上完課, 我都很仔細研究並思考老師給的句子,要求自己一定要了解每個環節,為什麼老師會這樣寫。

 

另外我也很喜歡CHIH老師上長寫的過程,因為長寫, 考的是整套的英文思維邏輯,即使我自認中文邏輯很強,還是不免敗在英文邏輯底下老師從基礎開始, 堆疊出整篇文章的架構, 並輔以高級句構,給學生的是強悍而完整的訓練。

 

TASK2

我自己擬了兩個模板,分別是argument跟solution,寫好自己慣用的introduction、conclusion、coherence words,不管遇到甚麼題目大致套進去 就可以佔掉一部分字數,平常就要訓練自己看到題目五分鐘之內, 可以寫出正反兩面的意見或是建議想法,可以多看題目刺激想法 每個意見都一定還要能提出支持的論證理由,如果main idea不能被有效地支撐等於沒有用。

 

TASK1

我也擬了模板,intro、main body、conclusion,記得老師說:要不停地改寫代換,同樣的字不要出現第二次,我自己整理了一大堆關於時間、頻率、數字、名詞、形容詞改寫,平常練習時, 要逼自己盡量使用不同的字彙,另外分析能力非常重要 ,老師說:看到圖表三分鐘內, 要架構出寫作內容

剛聽到老師這樣說時, 心裡都在吶喊怎麼可能? 但事實上, 不這麼做根本寫不完。

 

intro把題目改寫一下,main body先寫主趨勢,再抓出相異相同點做比較(老師的得分紅心),conclusion簡單地把圖表用白話文再說一次,writing 部分老師給的material非常豐富,同學們一定要多加善用。

 

[Speaking]5.5

口說向來是我的弱項,因為平常要工作也沒有時間參加讀書會練習口說,所以我只有考前一個月, 找了partner在skype上互相練習,我必須說, 有練習真的有差, 我從剛開始支吾其詞根本講不出話,到後來, 雖然是亂講, 但至少是可以一直講下去不會留白,我很清楚口說的目標不是求高分, 因為無法短期之內有多大的進步,但是我以過來人慘痛的經驗告訴大家:題目的重覆率非常高!!

 

我part2的題目是之前從沒準備到的housing,所以看到那題, 我自己就知道我的口說完蛋了,但考完回來爬文才發現,我口試的題目居然跟某篇分享的內容, 有八成以上是一樣的,當時真是有心痛的感覺 相見恨晚哪,抱歉口說真的沒甚麼可以分享的, 也考得很不好。

 

 

 

[後記]

我覺得上CHIH老師的課, 簡直就是個激發潛能的過程,挑戰性超高,但是受益無窮,我最欣賞的部份就是, 老師教的不單只是英文,還有英文的邏輯思考。但是既然付了報名費(還很貴),就要一次成功,這是我當時的想法,我真的不喜歡考試,我想如果可以也沒有人想考很多次,雖然我考得不如預期理想,這也是篇有點心虛的分享,但我何其有幸一次就考到了大部分學校的要求

 

就像老師曾經說過的,IELTS Dynasty is a place where your dreams begin , 思朝助我跨過了漫漫留學路的第一個難關,我明白這條路才正要開始

 

與大家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朝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