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大概會覺得....出國留學=錢砸下去就沒問題,尤其是許多孩子,總認為出國“留”學(我在這裡強調“留”學,而非“遊”學)是件非常簡單的事,跟爸媽一哭二鬧,爸媽被吵到煩了,沒辦法,好吧!讓你如願了,準備出國....

國外不管是大學或研究所都是要經過申請,這點我想大家都非常曉得,除了在校成績外,學校還要求英文考試成績,不管是需要IELTS、GRE/GMAT或是TOEFL-iBT,總是需要一定的成績,申請的學校才會錄取你,可是...難題來了,上述的考試恐怕是在你想出國前是連碰都不會碰到的,那怎麼辦?只好找補習班來補補習,可是難題又來了,這麼多補習班,哪一家才是好的,除了一家一家問之外,不然就問親戚朋友,還有自己上網搜尋,但是補習班的業者講的天花亂墜,還沒講完,頭就痛了,親戚朋友的意見一大堆,網路上評價又不一,你怎麼知道哪家補習班是最適合自己的?這就是為什麼思朝強調課程試聽,一定要親自試聽課程,體驗與老師的互動,瞭解上課內容,這樣才會知道哪個補習班是適合自己的,總不希望自己花了大錢,然後什麼都得不到吧!但這又是我另一個話題,當然我在這裡不談。

 

回到主題....大家都知道我上面講的考試絕對跟全民英檢,TOEIC要難上百倍,若要論難易度,GRE/GMAT>IELTS>TOEFL-iBT>TOEIC>全民英檢,你跟我說你的TOEIC有700分以上,全民英檢有中高級,那考IELTS沒問題吧!這讓我想起Chih老師說的一句話,GRE/GMAT、IELTS、甚至是TOEFL-iBT考的東西絕對不只有work’s conversation或是 work’s chatting,這些考試內容遠超過TOEIC或是全民英檢所會考到的東西,不管是上面哪種考試,考的不是你所知道conversation,是presentation(簡報),而內容大約都是工作、環境、文化、教育、政治、權益...,而是你所準備的範圍是需要且必定超TOEIC和全民英檢,所以不是我要澆你冷水,700、800分想出國唸書,要加強的還多呢!

 

OK,好不容易終於找一家你覺得適合的補習班,錢砸下去,(就我所知道的GRE/GMAT、IELTS、TOEFL-iBT的補習費都不是2、30000就能解決的,花的錢絕對遠超過以前補TOEIC、全民英檢的費用,我這裡強調,是學得到東西且適合的補習班,不是告訴你花少少的錢,然後上課抄板書,結果讓你兩手空空回家的補習班,所以“試聽!!試聽!!試聽!!”就是我一直以來的重點)開始上課沒多久,就以課程太難、聽不懂老師上課、跟自己想像的差很多、不敢跟外籍老師開口對話、我今天要出去玩、朋友約着吃飯...等理由不來上課,然後再來跟我說IELTS好難好難,快讀不下去了。

 

我只反問你,”如果你到國外上課時聽不懂學校教授在講什麼,你怎麼有辦法知道他是不是在分派你報告內容或者只是在閒聊,還是你認為你聽不懂他跟你講什麼的時候,他會說...喔!聽不懂沒關係,我用中文再講一次“,遇到同學或其他人,不知道他們是否在罵你還是在跟你聊天,你是否依然期待他會說” 喔!聽不懂沒關係,我用中文再講一次“ 嗎?既然這樣,何必花父母大把的銀子跑到國外受罪,留在台灣,不是也挺好?出國讀書不是你想像中這麼簡單的,除非你天生英文底子就好,IELTS考7分只是小case,那我無話可說。

 

當然,我也不是想阻止各位一圓出國留學的夢想,但是要知道完成夢想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,第一個首要條件是下來靜下心,好好的專心唸書把Chih老師上課的內容、方法讀進腦子裡再加以消化,變成自己的東西,而不是書不讀,然後每天肖想著IELTS要考6.5分、7分,等到遇到困難時,再來逃避,哭爹喊娘的吵說不要再來上課?還是覺得錢砸下就什麼事情都解決了?既然都下定決心要勇闖他國以磨煉自己,唸書這些辛苦的過程絕對跑不掉,所以電腦關機、電視關掉、手機丟掉,好好的專心唸書讀書期間有任何英文問題都可以在FB上留言給Chih老師,他都會很樂意幫大家解決這樣,離你出國唸書的日子就又邁進一大步了,真是可喜可賀。

 

後記:會有感而發地寫出這一大篇文章,是因為今天有位學員和我分想了許多他在澳洲唸書的情形,他也感慨地說,很多人就是因為覺得出國唸書太簡單,所以英文基礎都打得不好,雖然如願以償地出國唸書,但終究因為跟不上上課進度和不懂教授的作業內容而前功盡棄,可惜阿可惜!其實這無非也是打給我自己看的,大家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朝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